自願醫保計劃

跳至主要內容

消費者資訊專區

識別認可產品

一經成功認可,每一認可產品會獲配一個專有的認可產品編號,並上載於本網站及其保險公司的網站以供查閱。自願醫保計劃的產品提供者有責任向其客戶披露認可產品編號以作驗證。
標準計劃及靈活計劃
認可產品可分為兩種,分別為標準計劃及靈活計劃。 標準計劃具有固定的產品設計,並符合自願醫保計劃的最低合規要求。除了一些獲准的輕微差異外,不同自願醫保計劃的產品提供者所提供的標準計劃在產品設計方面大致相同。 靈活計劃於產品設計方面更具彈性,並提供超出標準計劃的保障,意指所有靈活計劃必須在整體上保持標準計劃的保障之前提下,提供較高的保障選項,例如更高的保障限額及更闊的保障範圍。基於額外保障設計的多樣化,靈活計劃各有不同,使市場有更多產品的選擇。
自願醫保計劃下產品認可的定義
所有自願醫保計劃下的認可產品,包括標準計劃及靈活計劃,均必須達到或超出計劃的最低產品標準。 就標準計劃而言,其條款及保障均為標準化並訂有最低要求,如最低保障範圍及賠償金額。 就靈活計劃而言,其必須提供與標準計劃相同的基本保障,並加設彈性的附加保障以滿足市場需求,而有關保障須遵守醫務衞生局訂定的某些規則。 由於市場上的認可產品設計多樣化,消費者應仔細檢閱保險產品的條款及保障,瞭解自己的權利及義務, 並比較各產品及其保費。 消費者亦應注意除自願醫保計劃認可產品以外,市場上也有非自願醫保計劃的保險產品提供。非自願醫保計劃的保險產品不受自願醫保計劃的要求所約束,而就此類產品繳付的保費並不可如認可產品般可申請稅務扣除。
保費
所有認可產品的保費表均上載至本網站和相關保險公司的網站以供查閱。保費水平並不受監管,這意味著基於市場競爭,即使是類似的保障範圍,不同的認可產品之保費也可能明顯不同。消費者應查閱及比較不同保險計劃的保費,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標準計劃之標準保費一覽表
本表只供參考,其列載標準計劃的年度標準保費,以便消費者作出比較。若保費僅以分期付款方式收取(如按季度或按月分期付款),年度標準保費將以最接近按年的分期付款方式計算。 本表或未列載某些特定詳情,包括但不限於保險業監管局徵收的保費徵費、不同支付方式(如信用卡、現金)有機會產生的保費差額、保費折扣、吸煙者與非吸煙者的保費差額,以及受保人因較高健康風險而引致的附加保費。閣下選擇保險產品時,應先向保險公司或保險代理/經紀仔細查詢有關保費的全部資料詳情。如有必要,消費者應尋求專業意見。 與市場上常見的醫療保險產品一樣,標準計劃(及靈活計劃)的標準保費通常按年齡釐定,並在續保時作出調整。這表示保費表中比閣下現時年齡較高的相應標準保費,於閣下達至該等年齡時可能會有調整。閣下應考慮此項因素,因為醫療保險本質上是一種長期保障。 除比較保費之外,閣下還應考慮個人需求及預算,仔細檢閱保險產品的條款與保障,瞭解你的權利與義務,並比較不同保險產品的產品特點。如有需要,閣下可向保險公司或保險代理/經紀查詢和尋求協助。 在任何情況下,本表不應被理解為醫務衞生局向任何人推薦任何特定的保險產品(包括其任何產品特點)或保險公司,或邀請或引導任何人從任何特定保險公司認購任何特定保險產品。 儘管醫務衞生局致力編整標準計劃的年度標準保費數字,但並不代表對此表的準確性、有效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默示的陳述或保證。消費者不應僅依賴此表選擇保險產品。任何人如依賴此表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本表有任何錯誤或遺漏,醫務衞生局概不負責(無論是侵權責任、合同責任或其他責任)。本表中提供的資料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自願醫保計劃標準計劃標準保費一覽表 (港元) - 女性 (截至 2024年1月2日): Excel 格式
自願醫保計劃標準計劃標準保費一覽表 (港元) - 男性 (截至 2024年1月2日): Excel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