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愿医保计划

跳至主要内容

消费者资讯专区

识别认可产品

一经成功认可,每一认可产品会获配一个专有的认可产品编号,并上载于本网站及其保险公司的网站以供查阅。自愿医保计划的产品提供者有责任向其客户披露认可产品编号以作验证。
标准计划及灵活计划
认可产品可分为两种,分别为标准计划及灵活计划。 标准计划具有固定的产品设计,并符合自愿医保计划的最低合规要求。除了一些获准的轻微差异外,不同自愿医保计划的产品提供者所提供的标准计划在产品设计方面大致相同。 灵活计划于产品设计方面更具弹性,并提供超出标准计划的保障,意指所有灵活计划必须在整体上保持标准计划的保障之前提下,提供较高的保障选项,例如更高的保障限额及更阔的保障范围。基于额外保障设计的多样化,灵活计划各有不同,使市场有更多产品的选择。
自愿医保计划下产品认可的定义
所有自愿医保计划下的认可产品,包括标准计划及灵活计划,均必须达到或超出计划的最低产品标准。 就标准计划而言,其条款及保障均为标准化并订有最低要求,如最低保障范围及赔偿金额。 就灵活计划而言,其必须提供与标准计划相同的基本保障,并加设弹性的附加保障以满足市场需求,而有关保障须遵守医务卫生局订定的某些规则。 由于市场上的认可产品设计多样化,消费者应仔细检阅保险产品的条款及保障,了解自己的权利及义务, 并比较各产品及其保费。 消费者亦应注意除自愿医保计划认可产品以外,市场上也有非自愿医保计划的保险产品提供。非自愿医保计划的保险产品不受自愿医保计划的要求所约束,而就此类产品缴付的保费并不可如认可产品般可申请税务扣除。
保费
所有认可产品的保费表均上载至本网站和相关保险公司的网站以供查阅。保费水平并不受监管,这意味着基于市场竞争,即使是类似的保障范围,不同的认可产品之保费也可能明显不同。消费者应查阅及比较不同保险计划的保费,以保障自己的权益。
标准计划之标准保费一览表
本表只供参考,其列载标准计划的年度标准保费,以便消费者作出比较。若保费仅以分期付款方式收取(如按季度或按月分期付款),年度标准保费将以最接近按年的分期付款方式计算。 本表或未列载某些特定详情,包括但不限于保险业监管局征收的保费征费、不同支付方式(如信用卡、现金)有机会产生的保费差额、保费折扣、吸烟者与非吸烟者的保费差额,以及受保人因较高健康风险而引致的附加保费。阁下选择保险产品时,应先向保险公司或保险代理/经纪仔细查询有关保费的全部资料详情。如有必要,消费者应寻求专业意见。 与市场上常见的医疗保险产品一样,标准计划(及灵活计划)的标准保费通常按年龄厘定,并在续保时作出调整。这表示保费表中比阁下现时年龄较高的相应标准保费,于阁下达至该等年龄时可能会有调整。阁下应考虑此项因素,因为医疗保险本质上是一种长期保障。 除比较保费之外,阁下还应考虑个人需求及预算,仔细检阅保险产品的条款与保障,了解你的权利与义务,并比较不同保险产品的产品特点。如有需要,阁下可向保险公司或保险代理/经纪查询和寻求协助。 在任何情况下,本表不应被理解为医务卫生局向任何人推荐任何特定的保险产品(包括其任何产品特点)或保险公司,或邀请或引导任何人从任何特定保险公司认购任何特定保险产品。 尽管医务卫生局致力编整标准计划的年度标准保费数字,但并不代表对此表的准确性、有效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默示的陈述或保证。消费者不应仅依赖此表选择保险产品。任何人如依赖此表而引起任何损失,或本表有任何错误或遗漏,医务卫生局概不负责(无论是侵权责任、合同责任或其他责任)。本表中提供的资料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自愿医保计划标准计划标准保费一览表 (港元) - 女性 (截至 2024年4月1日):Excel 格式
自愿医保计划标准计划标准保费一览表 (港元) - 男性 (截至 2024年4月1日): Excel 格式